明镜否认中国法院有关高瑜案判决书指控

明镜否认中国法院有关高瑜案判决书指控

  • 6小时前
何频指出,中国法院的有关判决书所引用的证据错误百出。(网络截图)

美国华文媒体明镜集团创办人何频在BBC中文网撰文表示,其旗下媒体发表的有关中共文件并非从中国记者高瑜处获取。

高瑜被控“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”,并在周五(17日)早上在北京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被判7年有期徒刑。

根据网上披露的高瑜案判决书内容,高瑜被指在2013年6月获得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“中办9号文件(注:也称为“七不讲”文件)”复印件,并在7月利用Skype将有关文件的电子版发送给了何频。后来何频旗下的《明镜月刊》及明镜新闻网全文发表了有关文件,而经北京市国家保密局鉴定,有关网站的内容与中央有关文件内容相同,属于国家机密,于是在2014年4月24日拘捕了高瑜。

检方没有联络明镜取证

不过,何频在BBC中文网撰文表示,其本人和《明镜月刊》、明镜新闻网,是高瑜案件的被卷入者,应当被视为关键证据来源之一,而且现代科技条件下,联络轻而易举。但是,北京警方、检方从来没有找过我们。

他还透露说,相反,明镜集团方面主动通过律师,经美国公证员、纽约州务卿办公室认证下作出了证词,证明明镜所刊文件,并非从高瑜处获取,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的公证人员拒绝接受。后来明镜集团又委托美国律师用特快专递的方式,将美国合法认证的证词寄给高瑜委托的律师,请其交给法庭。然而,判决书居然说:“未经法定形式予以认证”,“不予采纳”。

何频还指出中国法院的有关判决书所引用的证据错误百出。例如,说明镜新闻网是1991年创办的,说何频1996年曾经回国……这种很容易就能核查的信息都与事实不符合,因此质疑有关判决书的严肃性和可信性。

何频还强调说,即使判决书相信的证据是合法、有力的,法庭这个判决也是不能成立的。他引述法律专家指出,所谓“七不讲文件”并不涉及国家军事、经济、政治的保密信息,只是一份政党的意识形态宣传指引,不能认定为“国家秘密”。

因此,何频认为,高瑜案从一开始就是中共高层蓄意制造的政治冤案,而且是中共内部权力斗争的结果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陈先生的抢救室|膜蛤文化流行背后的社会学意味

【河蟹档案】70后的痛:你硬时政策比你硬,政策软时你还软

Long live shadowsocks